通往「心」次元    21 天的綠・時尚

專欄

禍福相倚 , 以良心渡化疫情

台大環境工程學博士陳怡靜

「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」語出自老子《道德經》。「禍福相倚」蘊含智慧是禍與福是互相依存,互相轉化的。如果能從教訓中學到智慧,災禍也能轉危為安,成為眾人之福。

2020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襲捲全球,台灣憑藉全體國民互助關懷,落實防疫,一方面保護了自己的健康,展現公民社會價值,也共同守護台灣安全。然而全球新冠疫情也讓我們清楚覺醒與看見,沒有安全的生活環境,人們生命財產的損失將無法估計;沒有以良心出發,落實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的行為,疫情將迅速蔓延,使更多人被迫面臨親人離世的痛苦與生死存亡的恐懼。

萬物皆手足,這場生命教育是否讓我們更了解:大自然萬物平等,生命的脆弱和萬物生存權的不可被剝奪?是否明白:沒有人類,地球依舊存在,是人類依存著自然,是大自然法則主宰這一切?

「良心覺醒」絕不是口號,而是來自人們內心的聲聲呼喚,提醒自己願意改變的決心與洞察力。因為人的內心與自然存在ㄧ條無形的通道,它讓我們在靜心時刻能感知周遭變化,明白自己做對或錯,是好是壞。

身為環境工作者,我誠心祈求在新冠疫情之後,我能在生活中多一份用心,多一份感恩,除了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態度,降低自己的慾望,少買少用自然資源,更反省自己是否在有限生命中,盡量奉獻公益與愛人?從良心內化自己,再轉動自己。

時間已在倒數,2020人類生活已無法回到從前。此時此刻,面對全球變遷威脅,每一個人的良心都非常重要!隨著國家社會和經濟的重啟,我們必須以良心渡化疫情,啟動良心文化教育,重新修復人與地球的關係,打造身心平衡健康防護罩。禍福相倚,您我都是生命的共同體!期許我們每一位都能先團結自己,團結眾人,以智慧和勇氣落實良心行動,為後代子孫多爭取ㄧ點生存的空間和時間。

更多投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