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關論文

全球世界公民的希望:良心、教育與文化

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
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
太極門掌門人
洪道子博士
2016.05.30

  2015年9月,世界各國領導人在具有歷史意義的聯合國峰會上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,該議程涵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,適用於所有國家,並於2016年正式生效。今年的第 66 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會議,適逢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推動的第一年,意義深遠。

  本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會議的主題是「全球公民教育:一道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」,為下一個15年建立一個重要的架構。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第4項特別強調,獲得高品質的教育是改善人民生活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礎。要確保所有的學習者能掌握可持續發展所需的知識和技能,包括開展弘揚和平與非暴力文化、提升全球公民意識,以及肯定文化多樣性和文化對可持續發展的貢獻。

  然而各地戰亂與紛爭不斷,生存環境惡化,孩童淪為最大受害者。為今之計,就是要喚醒世人的良心覺醒,各國元首能夠以人民的人權和福祉為依歸,架構完整制度以保障孩童最基本的受教權、健康權及生存權。

  呼應第4項永續發展目標,今天要和大家分享「從良心、教育和文化來談全球世界公民的希望」,期盼塑造一個以良心為本的愛與和平的文化,在國際社會產生正向引導作用,強化優質文化對人心的影響,而有助於推動各項永續發展的協議與行動方案。

  全球公民教育不僅是一種理想,它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,必須仰賴優質的教育與文化,尤以結合良心的教育與文化,培育出真正的世界公民,才能有永續未來的希望。

一個根本 改變我們的世界 三角平衡 挽救地球與人類

  心是主宰,決定個人與世界的命運。愈多世界公民的良心覺醒,環境的安全指數就愈提升;地球大氣場的良善之氣上升,就能降低壞事的機率,也會減緩環境惡化的速度……良心是拯救世界的酵母,在被喚醒的人們心中持續發酵、傳頌並擴散。

良心本源

  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曾說:「上善若水。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。」自私是人性之惡,如細菌滋長、啃噬人心,自利的思考與行為,是人與人、國與國之間紛爭的導火線。良心是人性之善,經由教育啟發和自我覺醒,能夠止惡揚善,影響家國、社會、世界,人人本諸良心,諸事平衡,天下和平。

  心之至善如同源頭活水,小至為人處世、安身立命,大至統理天下、安邦立國之道皆蘊含於其中。穩固了心之所向,有如提綱挈領,得以掌握關鍵、控制全局。

  以「良心」為三角頂點,延伸至「文化」與「教育」兩端,即可創造出安定平衡的永續之道。

文化傳承

  千古文明流傳至今的,除了文物與古蹟,更彌足珍貴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欲保存的世界非物質文化資產,透過一代一代的傳承,滋養著人類的精神與心靈。而以愛與和平為核心所發展出來的文化,就像指北針一般,引領人類不至於在科技的遽進中迷失方向。

  文化好比是遺傳的DNA,透過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及成人終身教育,傳遞了生活習俗、倫理道德、良善價值觀、哲學智慧等等文化內涵。優質的文化廣納百川,只要是真的、善的、美的文化,都是滋養人心、導引風氣的善水。世界各國無不盡力保存優良文化,視其為不可動搖的國本,因為文化傳承是人類社會生生不息、永續發展的關鍵。

教育核心

  今日世界所需的世界公民教育,是一種良心的教育;是一種全方位健康、愛與和平、尊重與和諧的教育;是一種全球視野、世界一家親的教育。

  本人在今年4月1日世界公民日發表的「世界公民宣言」第6條提及:「世界公民應以良心教育培養年輕世代,尤重品德教育、人權教育與生命教育。」這三個面向是優質教育的核心價值,是全球世界公民必備的素養。

  第一、品德教育是做人之基本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指出:道德、倫理與價值觀,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首要挑戰。我們需要優秀的品德楷模做為學習典範,而具備修行人的特質,能夠關注自我心性的修改、學習與發展,並樂意以仁愛待人、助人,更是品德教育由內而外的養成過程。

  第二、人權教育是做事之基本。天賦人權,歷史的明鑑記錄著人權與政權的微妙關係,人權的實踐影響了民心,而民心也決定了政權的興衰。促進正義和保護人權是聯合國的核心目標,政府在保障人權上負有主要責任,而藉由世界公民人權教育的普及,使人權與正義得到伸張,民安則國富,民和則太平。

  第三、生命教育是生命之基本。生命奧秘難解,生死不僅是哲學課題、信仰論題,更是每個人要過好一生的生命課題。人生如何避免「不知不覺的來、迷迷糊糊的過、匆匆忙忙的走」?生命教育不是在學校和書本中,更需要明師指引,經由做、修、悟的過程,造福他人而成就自我,最終超越生死而達致各信仰所希求之終極境界。

  15年之後的地球會是何種面貌?人類的命運又如何?答案在每一位世界公民身上。心靈是安定世界的力量,透過世界公民教育,提升全球良心覺醒,弘揚和平與非暴力文化,以促進和平、福祉、繁榮和可持續發展,期待優質文化復興,重現真正的良心時代。

  期盼人人有愛心、有希望、有和平,為自己、為國人、為世人貢獻一己之力,共創世界的和平、和諧與福祉。

* 發表於韓國慶州第66屆聯合國新聞部/非政府組織會議